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
 3773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高校资讯 - 正文

三亚城市职业学院被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托管

来源:南海网三亚 2013-11-6 21:18:32
南海网三亚11月6日消息(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)海南总有11所高职院校,在校生占全省本专科总人数的1/3。然而,在本科生“学历”和中职生“技能”的夹击下,高职招生年年遇冷,生源荒成为院校发展的一大“瓶颈”。

  11月6日,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教育部门了解到,目前,破解“招生难”问题成为三亚各高职院校的首要任务,纷纷推出与企业合作设班、毕业人才推荐、主动提供本科考试辅导等方式促进招生。最近,作为三亚设校最早的高职院校三亚城市职业学院,又与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牵手,试图通过“托管”的新型模式寻求发展出路。

  高职招生年年遇冷

  有数据显示,今年下半年,我省普通高招高职专科批进行平行志愿投档,11所高职专科学校和3所本科院校的专科层次参加录取,在11所高职专科学校中,文史类7所院校、理工类5所院校投档缺额。即便如此,全省11所高职专科院校在校生人数56311人,仍占全省普通本专科总人数的1/3。

  在今年下半年的招生中,我省高职专科学校招生惨淡,文史类和理工类均出现投档缺额的院校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文史类本省计划招生200多人,缺额超过120人;理工类计划招生400多人,缺额超过250人。

  生源荒,成为高职院校发展的“难题”,事关学校存亡,更事关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。三亚一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,每年的招生情况都与最初预计的相差甚远,学校确实头疼,在本科生和中职生的冲击之下,高职专科生身处逆境。

  高职院校与社会需求脱节

 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,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样化,高职院校的发展缘何会前景堪忧?

  三亚一高职院校的专业教授表示,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,高职院校与社会需求开始脱节,多数毕业生需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,这就增加了企业的成本,这也成为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一大难题,导致很多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高职院校缺乏信心,招生问题自然成为难题。

  据在旅行社工作多年的旅游顾问周先生反映,部分高职专科生在就业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,动手能力较差、不经培训难以独立上岗,现在企业大量需要的是具有操作能力的劳动者,从企业的效率和成本方面考量,大专生还不如中职生更能适应一线岗位的要求。

  此外,高职院校设置的专业与社会脱节也是一大问题。据相关行业人士认为,高职专科院校在开办专业时,往往是什么专业热门,就扎堆开设什么专业,盲目跟风设置专业并不利于学生就业。

  高职院校积极自救试行“托管”模式

  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目前全市有三亚城市职业学院、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、三亚理工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,近年来,部分高职院校的招生已经稍有好转,这是院校在自救中实现了跨越。

  据悉,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,每年定期举办“毕业生就业推荐会”及海航集团专场招聘会、各用人单位专场招聘会等,邀请数百家用人单位来院与学生直接面谈,双向选择、签订就业协议。

  近日,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正式与全国知名创业型大学——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牵手,试图通过“托管”的新型模式寻求发展出路,也开创了受企业集团委托实现跨省管理民办学校的先河。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将通过干部挂职、管理咨询、教师支教等形式全方位参与三亚城市职业学院管理,转变思路、深化改革,不断发掘三亚城市职业学院的办学优势。

  三亚城市职业学院的执行院长张振笋表示,在招生生源缩减的大背景下,此次托管合作,必将为其他面临类似生存危机的高职院校的出路提供有益的探索。

  据业内人士表示,要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型人才,要对当前高职教育模式进行改革,应该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,学校教师不应该只是坐在教室传授知识,还应该能带学生走进基层进行手把手的技能传授,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。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